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会 | 团学工作 | 学生就业 | 实践中心 
  研究生教育
 招生宣传  
 培养方案 
 导师简介 
 教学大纲 
 研究生风采 
  热点新闻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宣传

 

一、天水师范学院及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简介

天水师范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院校,坐落于“羲皇故里”——甘肃省天水市。学校始建于1959年, 2000年升格为本科院校,2013年开始招生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5年被甘肃省列为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2018年5月被国务院学位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现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有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电子信息硕士、机械硕士、体育硕士、生物与医药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有60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个,省级特色专业11个)。学校下设16个二级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属其中之一,始建于1984年,现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省级一流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六个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点,2023年开始招生。截止2023年9月,学院在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近1300余人,研究生13人。2022年,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这将有助于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的提升。

undefined

与西安交通大学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师资队伍教职工总数48人,专任教师35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教授4人、正高级工程师2人),副高职称11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12人。建有1个院士工作站,聘请俄罗斯外籍院士李永胜正高级工程师为我院兼职教授、硕导。

硬件建设:学院机电工程实践教学中心2017年获批甘肃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一个中心实验室和金工、汽车、智能制造三个实训教学车间,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实验室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中心设有CAD/CAM/CAE、先进制造技术、汽车维修与检测、机器人、智能柔性制造和快速成型及逆向工程等30多个实验实训室。配置有法国原装SOMAB五轴加工中心、雷顿三坐标测量机、飞纳高分辨率扫描电镜等先进实验仪器设备及deform 3D、UG等先进专业软件。

学院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党委书记刘振奎调研指导工作

校长汪聚应调研指导工作

智能制造加工中心

教育教学:学院坚持“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和“改专业、创特色,重实践、提质量,促学科、强科研”的发展思路,注重实践教学,突出学生应用创新能力培养,取得了良好效果。先后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项,甘肃省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学生专业竞赛获奖

产学研用: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不断优化专业培养模式,先后与省内外多家企业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和实习就业一体化协议,逐步建立了“以学院为主导,人才培养为主体,学科为依托,合作单位和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合作体系,为学生实习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教师科研意识逐步增强,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科研成效逐渐凸显,先后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甘肃省科技厅项目14项,甘肃省青年博士基金项目1项、博士基金项目1项,甘肃省教育厅产业支撑计划项目2项,其它厅局级项目15项。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20余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设有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智能制造重点学科。2023年5月,天水星火机床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多家企业和高等院校,共建甘肃省高档数控机床创新联合体,天水师范学院为共建单位。

实践基地挂牌

校企合作座谈

学院坚持以人才引育为保障,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工程技术为主线,以技术型人才培养为重点,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努力方向,立足天水、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机械硕士学位点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机械工程领域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更好服务区域社会经济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学术修养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立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了解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以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设计、研制和开发能力。

3.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能力,能够胜任机械工程领域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

4.具备一定的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5.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和撰写外文论文,并具有能够准确表达自己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的听说能力。

培养方式:实行双导师制培养模式,校内导师为责任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的引导、示范和监督,指导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学位论文指导与撰写等工作;校外导师负责实践过程,参与实践实训、论文研究指导、学位论文质量检查和答辩等多个环节的监督等工作。

研究方向:机械工程。

学制: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可延至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等)。

招生对象:机械类、自动化类或相近专业的应往届本科毕业生,或工作满2年的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

学习方式:全日制脱产学习。

授予学位:机械硕士专业学位

招生人数:计划15人(以学校分配名额为准)

三、2024年招生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2024年机械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学位点

专业、专业名称

(代码)研究方向

招生

计划

学习

方式

考试科目

机械硕士(0855)

机械工程(085501)

15

全日制

①思想政治理论(全国统考)

②英语二(全国统考)

③数学二(全国统考)

④机械设计基础(笔试,学校自命题)

2024年机械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参考书目

初试(自命题)参考书目

序号

学位点

学科领域(方向)

考试科目及代码

参考书目

1

机械硕士

机械工程

机械设计基础850

《机械设计基础》(第七版),杨可桢等主编,2020 年 7月, 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试科目(专业笔试)及参考书目

2

机械硕士

机械工程

工程力学851

《工程力学》(第4版), 张秉荣主编,2017 年 9 月, 机械工业出版社。

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3

机械硕士

机械工程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852

1.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4版),卢秉恒主编,2018 年 3 月,机械工业出版社。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853

2.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第4版),熊诗波等主编, 2019 年 8月, 机械工业出版社。

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天水师范学院机械硕士专业并来电咨询!

学校代码:10739 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政编码:741000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938-8360451

QQ群:670618870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