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会 | 团学工作 | 学生就业 | 实践中心 
  研究生教育
 招生宣传  
 培养方案 
 导师简介 
 教学大纲 
 研究生风采 
  热点新闻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

 

天水师范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

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及专业代码:0855)

一、学科专业名称和代码

学科专业名称:机械

代码:0855

二、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机械工程领域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更好服务区域社会经济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学术修养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立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了解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以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设计、研制和开发能力。

3.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能力,能够胜任机械工程领域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

4.具备一定的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5.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和撰写外文论文,并具有能够准确表达自己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的听说能力。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毕业时间)。

四、培养方向

机械工程:涉及机械设计、制造、控制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包括现代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和方法、现代制造技术、现代控制理论与方法、机电液一体化技术、机械故障诊断技术、机械系统性能分析系统筹。

五、培养方式

1.实行双导师制培养模式。校内导师为主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的引导、示范和监督,指导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或技术攻关、学位论文指导与撰写、学位论文质量检查和答辩等工作;校外导师为合作导师,负责研究生校外实践过程,指定学生的实践岗位,明确实践内容,指定实践计划与考核标准,参与论文指导、学位论文质量检查和答辩等多个环节的监督等工作。

2.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并在校内完成,原则上要求在1学年内修完全部理论课程学分;专业实践环节具有2 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6 个月,不具有2 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 年;学位论文工作要结合专业实践采取在校集中学习和企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进行,论文工作的有效时间不得少于1年。根据具体情况,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也可分学期交叉进行。

六、课程教学要求(具体见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表)

课程教学由公共课和专业课组成:公共课为必修课;专业课由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2个模块组成。必修课程75分(百分制)及以上为合格,其它课程60分及以上为合格。

课程体系体现先进性、模块化、复合性、工程性和创新性,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和研究生个性化学习的要求。课程设置以工程需求为导向,强调专业基础、工程能力和职业发展潜力的综合培养。

1.课程学习是研究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构建知识结构的主要途径。课程学习须按照培养计划严格执行,校企联合课程、案例课程以及职业素养课程可在学校或企业开展。

2.专业实践是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业实践,实践环节考核分为校内实践和企业实践两部分,实践内容可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或校内及企业导师决定。

3.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一定实践基础上,掌握对工程实际问题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

七、必修环节

1.文献阅读与综述

研究生在进行论文研究之前,要求阅读一定数量与研究内容的中外文献资料,做出分析与评价,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30篇。在第三学期的第2周前完成文献阅读与综述工作,并填写《硕士学位研究生文献阅读与综述考核表》,经导师及所在培养单位考核后交,培养单位备案存档。

2.学位论文开题与选题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按《天水师范学院关于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实行开题报告论证的实施办法》的规定,在第三学期结束之前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论文开题报告论证。论文选题应来源于企业实际工程问题,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论文选题应符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学位标准要求。

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来源、选题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验方案、课题的主要难点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预期研究成果、主要参考文献、论文的进度安排等。开题按照《天水师范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管理规定(试行)》等相关文件执行。

3.中期考核

中期检查应在第四学期末进行,中期考核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阶段性成果;目前存在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等,同时对每位研究生毕业设计的进度和质量进行把握和指导。特别是对于进度慢、存在问题多的学生明确提出警告和后期修改要求。中期考核按照《天水师范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管理规定(试行)》等相关文件执行。

4.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业实践,实践环节考核分为校内实践和企业实践两部分,实践内容可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或校内及企业导师决定,具有2 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 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 年。

5.学术讲座/报告

学校做一次学术报告计1学分;参加5场学术讲座活动计1学分;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交流一次计2学分。

八、基本学分要求

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课程与实践的学习,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10学分,专业必修课8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修满规定学分者方可参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资格,准予毕业,并授予机械硕士专业学位。

九、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工程实际问题,要有明确的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能够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论文形式可以是应用研究类学位论文,也可以是工程设计类、产品开发类或试验研究类论文。

论文的内容可以包括:

1.应用研究类学位论文:指直接来源于机械工程实际问题或具有明确的机械工程应用背景,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开展应用性研究。研究成果能解决特定工程实际问题,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2.工程设计类学位论文:指综合运用机械工程的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设计工具等,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工程项目、大型装备及其工艺等问题所从事的工程设计。

3.产品研发类学位论文:指来源于机械工程领域生产实际的新产品研发、关键部件研发、各类应用软件开发、以及对国内外先进产品的引进消化再研发;包括各种软、硬件产品的研发。

4.试验研究类学位论文:针对某个试验对象或试验任务开展的专门或特殊试验研究,或目前尚无标准规范的试验方法研究。

学位论文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应达到和满足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要求。论文能够体现研究生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的撰写应符合科技文献的编写规范,具有良好的条理性和逻辑性,文字表达精炼准确,外文摘要等的编写符合要求,论文核心内容不少于2万字。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的专家评阅采用双盲审形式,由学院统一送审,对于评阅意见有两个“重大修改”,答辩者延期半年及以上;如果评审意见出现1个“不合格”者,校内指导教师提出书面申请,重新送审,评审结果再次出现“不合格”意见者,答辩者延期一年及以上。非因学生原因出现上述情况,取消导师当年招收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审与答辩的具体事宜按照《天水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天水师范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天水师范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规定(试行)》等相关文件执行。

十、毕业和学位授予

按照《天水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机械硕士专业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和完成学位论文后,可按有关规定开始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

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及培养环节,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机械硕士专业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具体实施细则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

(全日制)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周学时

总学时数

学分

专业硕士(不包括教育硕士)课程类型

授课学院或老师  

考核

方式

公共必修课

Z0041001

英语(1

2

36

2

必修

外国语学院

考试

Z005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2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Z0051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Z0091001

数值分析

2

36

2

必修

数统学院

考试

Z0091002

矩阵论

2

36

2

必修

数统学院

考试

Z0161001

工程伦理

1

18

1

必修

机电学院

考查

专业必修课

Z0163001

有限元分析与应用

2

36

2

必修

机电学院

考试

Z0163002

现代控制理论

2

36

2

必修

机电学院

考试

Z0163003

机械振动理论

2

36

2

必修

机电学院

考试

Z0163004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2

36

2

必修

机电学院

考试

专业选修课

Z0164001

人工智能基础

2

36

2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4002

工业机器人技术

2

36

2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4003

精密制造与超精加工

2

36

2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4004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2

36

2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4005

智能制造技术

2

36

2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4006

高速高效切削理论与方法

2

36

2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4007

机电系统故障诊断

2

36

2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4008

增材制造技术

2

36

2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4009

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

1

18

1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4010

科技论文写作

1

18

1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4011

科学素养与能力

1

18

1

选修

学校公共选修课

考查

补修课程


Z0162001

工程热力学理论

2

36

不计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Z0162002

传感器及测试技术

2

36

不计

选修

机电学院

考查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