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会 | 团学工作 | 学生就业 | 实践中心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历史沿革 
  热点新闻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始建于1984年,经历了由中专——大专——本科——硕士的发展阶段。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六个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点,2023年开始招生。学院设有“天水师范学院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和智能制造校级重点学科。在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354人。教职工总数48人,专任教师35人,其中正高6人(教授4人、正高级工程师2人),副高12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在读博士5人。建有一个院士工作站,聘请俄罗斯外籍院士李永胜正高级工程师为我院兼职教授、硕导。2022年,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

学院机电工程实践教学中心2017年获批甘肃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一个中心实验室和金工、汽车、智能制造三个实训教学车间,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实验室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中心设有CAD/CAM/CAE、先进制造技术、金相、材料制备与分析、汽车结构与原理、汽车维修与检测、机电测控、机器人、智能柔性制造和快速成型及逆向工程等30多个实验实训室。配置有法国原装SOMAB五轴加工中心、雷顿三坐标测量机、表面肌电测试仪、飞纳高分辨率扫描电镜等先进实验仪器设备,并配有deform 3D、UG等先进的专业软件。学院资料室现有藏书近6万余册,常年订有中外文专业期刊20余种。

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和“改专业、创特色,重实践、提质量,凝学科、强科研,建硕点、升层次,拓岗位、促就业”的工作思路,注重实践教学,突出学生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取得了良好效果。先后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获甘肃省特等奖6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6项。

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不断优化专业培养模式,先后与省内外多家企业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和实习就业一体化协议,逐步建立“以学院为主导,人才培养为主体,学科为依托,合作单位和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合作体系,为学生实习、就业创造良好条件。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跟踪调查显示,多数毕业生已发展为单位骨干、部门负责人或公司领导,自己创业,成立公司的也不到少数。教师科研意识逐步增强,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科研成效逐渐凸显,先后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甘肃省科技厅项目14项,省教育厅产业支撑计划项目2项。

今后,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才引育为保障,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工程技术为主线,以技术型人才培养为重点,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努力方向,立足天水、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