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会 | 团学工作 | 学生就业 | 实践中心 
  学院动态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团学风采 
  热点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2020-03-24 16:31 马浩浩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天水师范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做好网上教学工作通知精神,切实做到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确保了2月24日线上教学如期顺利进行。为了进一步了解目前线上教学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便于及时总结经验,提高网上教学质量,学院于3月18日对全院学生分别发布了《天水师范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习情况调查(学生版)》,现将问卷以及学生反馈的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线上教学概况

截止目前,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四周,目前线上授课学生主要集中2017级、2018级和2019级三个年级,2016级只有极个别重修学生上课,共收到学生有效问卷645份,有效问卷回收率达100%。学生的问卷回收率比较高,保证了问卷调查结果的有效性。

参与问卷学生专业分布

1.线上教学平台&熟悉程度

据调查统计分析,本学期初次使用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的平台中中国大学MOOC、钉钉、微信或QQ群使用比例相对较大,使用平台的比例与这次疫情下平台稳定性有很大关系,在此疫情之前有少数教师使用过其他平台进行面授教学辅助。

而线上教学的形式对于绝大部分的学生来说是不陌生的,他们在疫情之前就有网络课程学习的体验。经过统计学生普遍更喜欢钉钉,中国大学MOOC,腾讯会议、腾讯课堂。

此次线上教学采用何种方式

2.线上教学及互动方式

对于线上学习形式学生们更为喜欢课堂直播+互动,任课教师大部分在课前给学生提供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程说明、以及各种教学资料。

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们与学生互动占比大的是平台讨论、布置作业、在线答疑。

在线课程采用线上教学互动形式

3.对线上教学的态度

由于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学习,通过问卷调查同学们对线上教学的需求,学院学生认为网课学习比较需要的占70.85%,非常需要的12.87%。线上教学在这次疫情下实际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学们还是能够认真的在线学习。

线上教学的各类功能中,同学们更看重笔记功能、直播回放、课程共享资料等,占比64.5%,教学平台稳定、便捷、易用等功能占比58.14%,签到、课程提醒、任务进度等功能占比40.78%。此外,同学们普遍对在线教学的存储功能比较看重,可以克服书本在学校,做笔记等复习资料不便的困难。

学生认为线上教学需求

学生对线上教学看重的方面

在线上教学形式能否合理规划作息时间方面,调研显示,偶尔不能按时学习的同学占47.91%,完全能按时学习的占33.18%,勉强能按时学习的占43.34%,绝大部门同学还是能够按照学院线上教学安排开展学习,特别是在目前疫情不适合开学的情况下。

是否能合理规划作息时间,按时参与线上学习

课堂学习及课后巩固复习情况调研显示,学生在进行线上学习时,经常会做笔记的占42.64%,偶尔做笔记的占32.25%,总是会做笔记的占21.24%。在家里学习过程中,多数学生也能做好学习笔记,但是网课学习后的认真复习巩固经常会看的仅占31.78%,有53.55%的学生偶尔会看。

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时是否在课堂上做笔记

学生网课学习后的回看内容,复习巩固

二、线上教学的问题&建议

1.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跟任课教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有很大关系。而且绝大部分学生刚刚接触线上学习,在网课学习过程中存在的许多问题。认为学习状态一般,效率较低,与线下教学感觉相差较大的占53.02%,学习状态不错,效率较高,与线下教学感觉差别不大的占26.05%,而认为学习状态很好,效率高,比线下教学轻松,更好接收的仅占5.12%。

经过三周的适应,网课学习状态

对于目前线上学习,学生认为满意的方面有:1)教学工具—多样(PPT、电子教材PDF等),2)授课平台—有技术支撑,屏幕共享,录课回放等,3)教学资源—丰富,推荐精品课程,4)教学态度—严谨,教学进度井然有序,5)教学内容—难易得当、重点突出等。

学生线上学习认为比较满意的方面

这次疫情带来了学习方式的巨大改变,同学们认为教师还需要改进的方面有:1)授课工具—上课尽量少切换平台,节约时间,2)授课技巧—对课堂节奏的掌控,3)课程进度—及时针对学生所提的问题答疑解惑,4)教学互动—多参与学生的讨论,引导学生进行积极思考,5)课后学习—及时反馈作业情况等。

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教师需要改进的方面

调查同学们在线学习过程中普遍认为存在的问题有:学习氛围不足,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干扰,网络卡顿,影响听课效果,网课平台操作受限制,课堂及时反馈不足等,具体占比如下图。

学生认为线上学习存在的问题

2.对于线上教学的意见与建议

关于线上教学,疫情期间学院师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结合教学实际,同学们对目前的网课学习提出了以下建议:

1)不要注重签到,注重学生听课效率。

2)多一点教材,学习资源,PPT,总结。

3 )老师合理安排线上答疑时间,可以将慕课和答疑有机结合。

4)加强课堂练习的题目详细解析。

5)合理利用上课时间进行课程安排,确保每节课的知识都能够理解。

6)尽可能统一授课平台,以防平台不稳定,影响学习。

7)提升线上学习氛围。

8)加强知识点复习巩固,采取多样形式互动交流。

9)将慕课资源自主学习和直播或者视频教学有效结合。

10)规范学习群答疑、作业提交时间等,合理布置学习任务等。

关闭窗口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