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会 | 团学工作 | 学生就业 | 实践中心 
  团学工作
 组织机构 
 社团建设 
 规章制度 
 团学风采 
 专题工作 
  热点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团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风采>>正文

 
深思细悟汲取智慧力量,笃信笃行开创发展新局
2023-05-13 12: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开展“三抓三促”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着力引导学院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同学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彰显榜样力量,努力营造学习榜样、崇尚榜样、争当榜样的良好教育风尚,进一步激发机电学子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干劲。2023年5月10日,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让我们以他(她)们为榜样,一起走进他(她)们的故事,学习他(她)们的精神。

唐伟,中共预备党员,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一班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在班级中担任学习委员。入学以来,他曾主持过国家级项目一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三好学生”称号三次,优秀班干部一次,并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在课余时间他还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一项,省级特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校级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被山东科技大学机械专业录取。

唐伟同学从入学开始,就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他合理规划时间,经常去图书馆上自习,做一些挑战自我的事,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得到了多方面的肯定,不仅仅在专业竞赛和学术方面,还能在辩论赛以及运动会的颁奖台上看到他的身影。唐伟同学分享到:“大学生应该勇于挑战自己,全面发展自己,做一些让以后回想起来值得骄傲的事情。”专业竞赛方面,他说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他觉得很陌生,一窍不通,好在他在学长的带领下逐渐走上正轨,再经过自己的不懈研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谈到考研这件事,他说:“每个人都必须明白你想要什么,想要成为怎么样的人,应该怎么样去完成自己的目标。我从大一开始就有过考研这个想法,因为我深知在这个时代,提升学历不仅能提高自己对知识了解的深度,同时也能给自己带来许多机会,于是我在心里偷偷埋下考研这颗种子,慢慢等待它的发芽。”于是,他在大一大二便开始努力学习,争取学习好每一门课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好基础;与此同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加深对专业的了解和认知。从大三开始,他便规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尽力完成自己的小目标。他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以不错的成绩成功上岸!

陈石斌,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一班学生。陈石斌从大一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过党组织考验,现已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他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四次、2021年7月获全国3D大赛数字工坊挑战赛全国海选赛一等奖、2022年6月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一等奖及省级三等奖,并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被兰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录取。

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会失去自己。与众多莘莘学子一样,他以饱满的热情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自己明确的学习态度,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他曾用“是骏马就应驰骋疆场,是雄鹰就应搏击长空。”来表明自己的雄心壮志。在校期间他表现优异,对待学习不曾有丝毫的懈怠,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他说:“对于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自己所能达到的最高高度。”在参加各项技能知识比赛的时候,他总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在其他人看来做不到的事情,他总能想到自己的解决办法。在分享学习经验时他说:“学习本就枯燥,重要的是怎样在枯燥的学习中寻找快乐,只要自己不怕失败,那么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这也是一直以来让他能够坚持下来的原因。逐梦的道路上困难重重,但他也没有丝毫的退缩,纵使前路漫漫,唯有初心不变,只要信念不倒,梦想终能抵达。

杨敦,19级机械电子工程二班学生,中共党员,曾担任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三次校级三好学生,一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大学生。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被兰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录取。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启程。与众多考研学子一样,天刚蒙蒙亮,他便从床上爬起开始了一天的学习,这是考研人日常的一天,也是他的一天,他伏案苦读,奋笔疾书为叩开理想的大门,为心中的梦想冲刺。对于考研,他说:“考研其实就像搭积木,不要求快,但是要求稳,一步一步慢慢来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一步登天,一步登天必然会掉进危险的深渊”。所以在备考过程中,他时常定制切实可行的小目标,每一个阶段的计划,一天的计划,一门课的计划,在计划中稳步前进,最终努力完成目标。俗话说:“山高有盼头,路远有奔头。”考研是一场马拉松,一定要想清楚,一旦决定开始考研了,在到达终点之前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要放弃。他回忆到:“备考过程中出现了无数次的想放弃的念头,比如,在英语复习中,出现单词背了就忘,阅读一篇错四个甚至全军覆灭的情况,此时怀疑自己选择的考研路是否真的正确”。还说到:“复习过程中,疫情反反复复,学校经常封闭管理,经常出现背着书包抱着书‘搬家’的情况”。在这样的环境下,他还是顶住了各种压力,毅然的坚持了下来,最终成功上岸。

段金玉,19级汽车服务工程二班学生,中共党员。大学四年,在班级中担任团支书,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甘肃省嘉峪关市“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甘肃省中学生运动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被武汉轻工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录取为研究生。

对于考研,她分享到:想做什么就要勇敢去做,有想法然后付诸实践。空想解决不了问题,考研是我突然之间的想法,父母是非常支持我的,之前看见别人在为考研准备的时候,我和朋友还说绝对不会考。没有什么太过于绝对的事情,人的观念是会随着周围事物的变化发生改变。我喜欢自己忙碌一点,充实一点,所以我的假期生活我会去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从中收获到学校之外不一样的新鲜知识。正是参加各种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改变了我的观念,我认识了更多优秀和厉害的人,这是一个契机,也可以说是我考研的导火索。在我确定好院校和专业后,老师的鼓励,父母和朋友的支持,让我少了很多顾虑,多了更多学习的动力。每个人的学习情况和接收吸收新知识的能力有所不同,自己要摸索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合理安排学习的时间。一个人备考也不要焦虑,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的时候最好手机断网,每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之后可以适度放松。因为我考的是偏文科,一直要背背背,我参考了网上各种背书的方法,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换书之后要根据学校发布的考试大纲自己整理内容。学习的时候我一直秉持该学学该玩玩,学的时候专心学,玩的时候好好玩。合理安排,每天充实起来,也不会老是纠结自己努力了到底能不能考上。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学会调节和鼓励自己。只要这个过程坚持下来,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孙止坤,共青团员,19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一班学生,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被湘潭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录取。

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回忆到:我的大学生活是忙碌而又充实的。大一时加入了顺丰公益基金会,所以我的假期几乎是被占据的。2020年的暑假以团队副队长的身份参加了顺丰的支教夏令营,夏日的阳光格外刺眼,收获的却是满满的精彩与感动。21年参与了北京日慈的线下培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寒假组织了同学一起去陪敬老院的老人过小年,还给爷爷奶奶们买了新年礼物。假期时多次参与“顺丰,公益行”活动,去过很多地方遇到了很多生活不如意却勇敢坚强的少年,感悟良多。

考研,我开始回想起我的21岁,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很努力,我只记得灰蒙蒙的早上一路边走边吃,到教室抬头是6点35分07秒,我记得在旧食堂3楼边吃边哭,眼泪就着饭一起咽下,我记得暑假特别特别想回家,我记得每次午睡前喝黑咖啡就像在喝生锈水的苦味,我记得认认真真做了三个小时的数学卷发现连90分都没上,想弃考的无力感油然而生。我记得12月初感染,每天躺在床上埋怨自己出门买饭时只戴了一层口罩,我记得多年没联系的朋友,从西安寄过来的抗原和药,我记得考前嗓子哑得厉害,嘴里边含着西瓜霜边背着肖四,我记得徐涛老师讲的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生活确实是缓慢受锤又螺旋上升的的过程。“人要往远处看,过了山,眼界就开阔了”无数次在崩溃边缘使我重振精神,继续前行。

最后写给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自我升华,多去关注平凡的瞬间,马上去做自己喜欢去干的事。如看一想看的本书、去一个喜欢的城市、多交朋友的同时也要慎交朋友。谁都不是谁的偶像,只管尽力去做好自己。

榜样是一种力量,榜样是一面旗帜,榜样是一座灯塔。榜样,是看得见的标杆,是听得见的号角,是读得懂的哲理,他(她)们温暖着我们,更激励着我们。让我们一起学习榜样精神,补足精神之钙;学习榜样品质,筑牢信仰之基;学习榜样方法,把稳思想之舵。

撰稿:李妍

审核:逯玉林

关闭窗口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