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会 | 团学工作 | 学生就业 | 实践中心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成果 
 重点学科 
 系统入口 
  热点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我院教师刘博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被授予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23-08-23 10:21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院教师刘博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的项目“激光增材制造专用高品质镍基高温合金粉末设计与制备”,被授予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该技术成果基于甘肃省镍、钴资源优势以及“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大力发展高温合金、增材制造等重点基础研究的实施意见,以金川公司增材制造镍、钴基高温合金产业开发与应用推广为牵引,针对传统镍基高温难以适用于激光增材制造技术而造成的“成形-成性”不匹配应用瓶颈,开展激光增材制造专用镍基高温合金成分优化和设计、合金熔炼和高品质粉体制备、粉末标准和性能评价的相关研究工作,为激光增材制造镍基高温合金“成形-成性”关键技术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对推动金昌打造成具有国内知名影响力的3D打印金属材料研究和技术创新发展高地、促进金川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和研发成果的快速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该成果由兰州理工大学、金川镍钴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水师范学院联合攻关,历时四年完成。依托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甘肃省工业支撑计划等科研项目的支持,推动金川公司新增利润1200余万元。同时,该成果在前期被授予2022年度甘肃省机械工程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奖编号:2022-1-3-D3;获奖单位:天水师范学院;获奖者:刘博)。

撰稿:张继忠

审批:罗海玉

关闭窗口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