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会 | 团学工作 | 学生就业 | 实践中心 
  学院动态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团学风采 
  热点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丁雨田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05-08 17:26  

5月7日下午,应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丁雨田教授做客我校伏羲大讲坛,在第二报告厅作了题为“材料素化---材料设计的颠覆性概念和材料制备的颠覆性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罗海玉教授主持,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两个专业共计2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丁雨田教授首先结合甘肃矿产资源分布特征,介绍了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和地位。然后从目前正在开展的四个研究方向引出报告会主题。报告从材料素化的概念、原理、应用以及基于材料素化技术设计和制备镍基高温合金两方面,提出了通过调控材料的电子结构、晶格及相结构、形态与尺寸、界面表面结构等途径,来改善材料的性能及用途,以减少(或替代)贵重、稀有、或有毒元素的使用,从而降低材料全寿命周期的成本的可能性,详细阐述了“材料素化”这一颠覆性理念、革命性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报告还介绍了一些先进的理念,新颖的专业术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最后,丁教授结合自身三十余年的教学、科研经历,就如何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报告会后,丁雨田还与材料工程系教师就项目申报、专业与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相关实验室。

附:丁雨田简介

丁雨田,男,1962年生,工学博士,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1999年入选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工程”,并为高校跨世纪学校带头人,200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人选。主要从事热型连铸技术制备单晶铜、镍基变形高温合金塑性变形机理以及界面调控、增材制造(3D打印)用镍基高温合金粉体材料及其制品成套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先后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甘肃省科技攻关项目、甘肃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产业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其他企业合作横向项目等70余项。其中“热型连铸技术制备铜单晶铜”项目在2001年通过省科委主持的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河南省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该项目曾被国家经贸委立为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双高一优”项目。在镍基变形高温合金方面提出了一种短流程热挤压变形高温合金Inconel 625管材生产方法,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累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及EI检索论文7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及实用专利1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项目主要参加人获得多项科技奖励。2002年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李政道奖学金。2007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08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获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技术进步二等奖。2016年获得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关闭窗口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