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会 | 团学工作 | 学生就业 | 实践中心 
  学院动态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团学风采 
  热点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8-11-07 22:47  

11月7日上午,应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沛教授在2号报告厅做了题为《量子“黑科技”——从“墨子”号量子卫星谈起》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罗海玉副院长主持,我院机械、材控、机电、汽服四个专业的师生代表近3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张沛教授从2016年8月16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讲起,介绍了基于量子力学发展起来的量子技术。张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识,为在场师生们回顾了量子力学和量子信息学的发展,介绍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和发展现状,用通俗的例子揭开了量子“黑科技”的神秘面纱,并对未来有关量子信息学,量子计算机,量子保密通信等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以“墨子”号量子卫星为切入点,对量子“黑科技”做了生动有趣的解释。最后,张教授和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解答和交流。

报告会由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罗海玉教授主持。

张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陕西省“青年杰出人才”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陕西省量子信息与光电量子器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8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访学一年。研究兴趣为基于光学体系的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是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骨干成员。

关闭窗口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